105年都已到了中秋節了,我都沒有設置智慧語錄,不是沒有好的詞句,主要是環境遭遇了困頓,好的詞句無法融入心中,讓自己有所改變,進而突破。成長,若只是記下優美的詞句,不能打動自己,也是枉然,因為優美的詞句,隨處可得,今日從新開張,實因最近的頓悟,解了三十多年以來的困惑

 

30多年前唸書時,教國文的老先生傳了一句: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你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還做為考題,我就這樣子混過了大學一年級。

 

  民國八十四年,阿匾當選台北市長時期,我有幸參加一次黑幼龍主持的課,三天下來,在一次認識自我的操練的活動課程中,我了解了自己是一個厚道的人,深自反省,若從心中拿掉了這兩個字,我將成行屍走肉,不知要如何的生存於這世間上,從此行事作為,終不敢脫離厚道這個主軸。

 

          民國八十八年調到北投區服務,每天坐捷運上下班,在奇岩站下車,站裡有一座灯箱,有一句聖嚴法師的偈語:救苦救難是菩薩,受苦受難是大菩薩,上班三年,我整整唸了三年,最後我懂了:謙卑

 

           在和慈濟人接觸時,他們都是用:感恩,來取代:謝謝,咋聽時,會覺得呦口,但我試著跟著說:感恩,半年。一年。。。我能体會出我內心的改變,不了解的人說我矯情,原因或許是1:是你幫我,到最後反而你對我說感恩,2:我幫你,也只是小忙,有這麼嚴重的要說到:感恩?我笑笑的說:感恩

 

   約莫八年前,在和濟公師父一次對話時,我哀怨的說:我是一個有慈悲心的人,何以境遇如此!師父說:佛性以慈悲為主,慈悲沒有底線,我頓時無言以對,後來我省思:在那次的對話時,先前的我,本質上,心中尚有著一股自大狂傲之氣,之後的我,已感覺到自己是多麼的卑微渺小啊!

 

  105年8月在木柵慈祥教室聽課,講師提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多熟悉和優美的詞句和意境,它是禪宗六祖慧能的詞句,這句是我早就會背的詩句,只是它的意境,我只能体會,却是永遠也做不到的境界,不過當下也因此頓悟了一件事,因為我也得到一般人不會也難以記得的前半句: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常聽人說要修,修佛,修來生,但是要怎麼修?進佛堂?沒時間!看佛書?沒興趣!感覺佛法博大精深,非常人可近也!但是當我讀到了有關菩提樹的前半段時,我突然通了,我只是一介凡夫俗子,多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就可以了,也就是:時時勤拂拭,也就是在修了,而後半段則是大師的意境,凡夫俗子有凡夫俗子的修道方式,大師有大師的修道方式,凡夫俗子不需要也不必想要成為大師,因為多半會半途而廢。走火入魔,而致前功盡棄。

 

  前兩天無意間聽海濤法師電視宏法,大意是說:佛是啥麼?要如何修佛,最終一句,佛就是慈悲心,修佛就是修慈悲心,去哪修?哪個道場?其實道場無所不在,無處不是道場,道場就在自己心中的那畝田。。。。啊!我終於了悟了,也知道如何修了,感恩啊!(105/09/14)

 

 

    105/10/04

         昨天傳了一篇有關女性的文章給朋友,意在說:做男人的要檢討,做女人的要多為自己一點,今天收到二位朋友回傳,內心有些激盪,記下:

  1。相信自己擁有的絶對比別人多

   2。心是一塊田,快樂自己種

    3.11/15網友傳來日安圖片,上有一句話:善良的人總是快樂;感恩的人總是知足

    105/11/05

    10/27-11/03去了大陸江西一遊,江西多山,盛產茶,導遊說,喝茶:女人喝茶,不優雅也端莊;男人喝茶,不瀟洒也從容

  今天朋友傳來早安的圖,上有對字,也是講茶的,特予摘錄:品一壼茶,如品一段人生,淡中有思,思中有悟,點滴回味,點滴人生

    11/11

   有句話:天下無不散的筵席,顯得有些悲愴,今天看了連續劇:楚漢傳奇,劉邦一統天下後,下鄉去尋找過去的酒家女當家的,問她為何不進京,享榮華富貴,女說:我不想熱鬧,劉邦:妳不想熱鬧,妳不是喜歡熱鬧嗎?女:我這裡的熱鬧是一時的,一打烊就清靜了,可你那裡的熱鬧,沒有打烊的時候。。。。。。。。

    11/25

    今天網路傳來一篇文章,很有道理,但太長了,只記下標題:學會給予,學會理解,學會堅強,學會分辨,學會自重,學會珍惜,學會承擔,學會成長,學會放下

     106/6/9屠呦呦

不要去刻意追一匹馬

用追馬的時間去種草

待到春暖花開時

就會有批駿馬任你挑選

 

不要去刻意巴結一個人

用暫時沒有朋友的時間

去提升自己的能力

待到時機成熟時

就會有批朋友與你同行

 

人情做出來的朋友

只是暫時的

人格吸引來的朋友

才是長久的

所以

豊富自己比取悅別人,

更有力量

種下梧桐樹,引得鳯凰來

你若盛開,蝴蝶自來

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k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