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開始談君臣有義之前,首先讓我們想一想
什麼是君?什麼是臣?望文生義,君的意思,在古代來說,是皇帝,在現代來說,是總統、元首;而每天趕著上朝的人,就都是臣了,接著是皇命頒佈,大臣執行,國家的行政也就依此運行不止,但是不管是皇帝、總統或者是元首,對除了他們身邊的其他人來說,皇命都是很遙遠的,「義」就只成了「君」一個人和幾個人,甚至於和那一群人所講的一種關係;古歌<擊壤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這是不是也代表了另一層:大家就不用也不必再講義了嘛!其實談到君臣的關係,應講命令的發佈與執行兩者間的相互關係,而不是僅侷限在皇帝與臣子而已,所以,在命令發佈與執行時候的關係上,應該是泛指一般有直屬上、下屬關係的都是;我們平常不是就有一句順口溜:不怕官,只怕管。也就是這個道理啊!只是從古至今,不曾有人把它和君臣的意義聯結在一起,這樣一來,首先就造成五倫中的第一倫和我們的現實生活層面上脫離了,當紊亂形成的時候,情況嚴重的話,會造成家庭瓦解(失業或倒閉),更嚴重的話,社會也就崩解了,不過以上所說的這些,並不是在主張主管是皇帝,部屬是臣子的封建思想,而只是在闡述「君(皇帝)」與「臣(臣子)」關係的實質意義而已。

 

 

「義」是平行用詞,不是隨便用的在体制上,長官和部屬就是上、下屬而非平行的關係,所以說,君臣之間是不能講「義」的,若只是在單向講「義」的話,會是什麼情況,看看古代的唐明皇和安祿山、宋代的徽宗與岳飛、近代的蔣中正和孫立人,我們就知道了,當然,還有很多現今在世人物的關係如何,我們也都是可以看得到的。所以說,君臣之間是不能講「義」的,至於講「忠」的話,也是不對,因為那有君要對臣忠的道理,那君臣之間的關係到底要如何定位呢?「禮」而已,這裡所說的禮是指「禮節」而不是「禮貌」,在現實的生活中,有直屬的上、下屬關係的,兩者之間只有禮節而沒有「義」,更不能衝動的去:搏感情(台語),如果做不到的話,至少也要能夠「多一分禮節,少一分感情」,以後在我們上班的時候,用心的看一看周遭的人所遭遇的情形,再想一想古人所說的:伴君如伴虎。還真是有它一點點的道理的。

 

 

君臣有義補記(98.07.03)

     十五年前在一次主管級受訓的分組討論後,同組的一位同事說我很有霸氣,另一位則說,給我一塊範圍,我會打下一片天,因本人當時初任主管不久,故不便對前者加以辯駁;六年前在一次機關首長主持的會議上,於陳述一項事務的堅持時,遭首長怒抨我:强勢領導,讓我頓時的感到了迷惑和自我懷疑;近日再和同事論及各自負責部門的領導與統御時,從中多有所學習與頓悟,因和本人所主張的君臣有禮的內涵有所契合,故而補述如下:

     當同事述及其自己的領導風格是採王道思想而認為我的領導太過霸氣,且其自認有認真做事但做得好辛苦,而且做不好,部屬也不領情,我則有所頓悟的加以回應;王道思想是專屬於首長與領袖層級的領導風範,乃至於一般的做人處事時的態度也是可以,但是對於直屬長官在領導部屬時,領導者已被賦予了一項權力,就必須具備有一種霸氣的內涵,否則就是主管主動放棄掉被賦予的權力,一個放棄掉自己被賦予的權力的主管,要如何的能貫徹機關的目標,更遑論自己帶領的團隊能有所建樹,對於其自己口口聲聲所說的修行,則不啻是一種反修行的行為;同樣的,如果領導者憑藉者霸氣,而濫用了自己被賦予的權力,也是一種反修行的行為,至於權力如何的不被濫用被放棄,這個尺寸要如何的拿捏恰當呢?秉持與尊重專業的領導,應該是不會偏離得太誇張的

     霸氣的另一種解釋則為決斷力當一個領導者放棄自己被賦予內涵有霸氣的權力時,遇事則會當斷不斷,造成被領導者的霸道(不講理)行為,且久而久之的視其為理所當然時,對於一個講修行的領導者而言,就是反修行

     或許有人會問:何謂霸,又何謂霸霸氣就像我剛剛說的,它是屬於決斷力的一種,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對事不對人至於霸道,則是不講理,也就是對人不對事,就這麼的簡單,至於王道思想,個人則稱它是一種人事不分的神仙術聽到的人,千萬不要被它給迷惑了。

拉拉雜雜的解說了霸氣、霸道和王道的分別後,老實說,就有朋友和同事勸我,凡事要:事緩則圓。所以啦,我也要不落俗套的和大家說一句,聽了我的歪理後,還是要:凡事事緩則圓。此時或許大家會認為我是個見風轉舵、多重標準、沒有原則的人,只是我也有充份的理由回應對我有這種想法的人一句話:干我屁事啊!這個分際就在於當身為一個直屬長官在領導部屬執行任務的時候,自己不能有或者告訴部屬:凡事事緩則圓,而且也不應容許部屬有:凡事事緩則圓,的心態。只能在無關君臣有禮的範圍之外,才能去講求:凡事事緩則圓。因為事緩則圓是王道思想的另一種面相。

  談到權力,必須要有能力做基石,而能力的培養來自於正確的知識累積,這也是做為一個首長或領袖在選擇所屬的領導幹部時所要慎重考慮的條件部分,而不是僅以資格為憑藉,私部門沒有這個問題,因為可以隨時換人,但是公部門就不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k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