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前言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人要有一技之長,若學得了一技之長,就不怕沒飯吃,可是這一句話就像是一道魔咒般,害死了一群人,尤其是那些高不成低不就的所謂中層階級的人,終其一生都在追求學習一技之長,到頭來却落得一事無成,甚至會對生命與生存的意義感到懷疑,對個人.家庭.社會與國家來說,無疑的都是一種損失,個人希望能夠終止這種無謂的虛耗,故而不自量力的在此提一些不成熟的論點,其實個人不是反對擁有一技之長,問題是,什麼是一技之長,而一技之長對個人的定義又為何?

 

  貳.個人的人生一段歷程

 

   之所以寫這段,在便於後文的敍述,個人為軍人子弟,學生時代的路子都是照著老一輩觀念走,念高中、上大學,無奈因為種種因素,高中拿了同等學歷,很想讀軍校報效國家,無奈父母親不捨么子當第三個職業軍人,最後到金門服兵役二年、保衛國家,二年內未曾踏上台灣的土地,那時的我還真的想:戰死沙場,馬革裹屍以還(白痴加笨蛋!),退伍後還鄉,却因高中沒畢業而找不到工作,故而一心想考大學,改變自己的學歷,而選填的志願都是中文系,外加一個圖書館系,問我為什麼?理由是:發揚中華文化,後來上了圖書館系,問題來了,發揚中華文化不能當飯吃,也不能替我繳學費。

 

   身處的週遭環境也給了我絶大的壓力:身無一技之長,又唸個圖書館系,有啥鳥用,將來怎麼辦?大家逼著我改唸經濟系,我不從,故而休學一年,去了政府辦的職訓中心學習冷凍空調技術一年,結訓後,半工半讀完成學業,老天垂憐,我在大二時竟然考上了國家考試的普考,畢業後分發工作,十二年後通過升等考試,當主管至今,帶領十三位部屬。

 

  叁.何謂專業知識

 

    個人以為,一個人只要在一個知識的領域裡,不斷的專研,不要說時間有多久,或者說有多大的成就,因為這要看每個人的資質天賦而定,不過只要能夠說得出所以然來,那種知識就是所謂的專業知識,換言之,高中以上所學的知識,就是屬於專業知識,還有社會大學裡的各行各業的人,都是擁有專業知識的人,諸如:演員.教練.小販.乞丐.殺猪的....甚至於詐騙集團也要擁有騙術的專業知識,才能夠行騙啊!

 

  肆.何謂專業技能

 

  其實所謂的專業技能可以分為:生存上的專業技能與生活上的專業技能兩種

 

  一.生存上的專業技能

 

   上面所說的專業知識,若能夠賣錢,就變成了生存上的專業技能,不過它們的差別在於:個別專業知識的價值有多少,曾經有過一篇蔣勲的報導,他帶領去希臘的出國旅行團的導遊費是二位數字的,而參加的人回國後都大呼值得,為什麼?因為蔣勲豊富的歷史專業知識讓參加的聽得收獲良多,換另一種說法,只要能夠換得金錢的,就不屬於專業知識,而是專業技能,若是賴以維生的專業技能,則屬於生存上的專業技能了,在我的部屬中,有人通過了中級英文檢定考試,但是曾經我和對方閒聊:你有沒有什麼專業技能,對方想了想:沒有吔!我說你不是通過了中級英檢嗎!對方很靦腆的說:那也沒什麼的,我對他說:沒錯,它是你的專業知識,而非專業技能,因為你和我講英文,我聽不懂,所以沒用,而外國人到圖書館來,一年不會超過五個人,甚至於來圖書館的外國人,會用中文和你溝通,以練習他的中文能力,所以你的英文能力沒有用處,但是你有一項生存的專業技能,而你却疏忽了,對方聽了感到有些疑惑,我接著說,你的專業技能就是公務員,....就普羅大眾來說,目前最穏定的專業技能,則非軍公教人員莫屬了。部屬聽了以後,幌然大悟。

 

 二.生活上的專業技能

 

  所謂生活上的專業技能,是講一個人擁有的專業知識或技能,在週遭人中,是屬於獨特的,雖然不賣錢或不能賣錢却可以與人分享或幫助別人的,個人稱之為:生活上的專業技能,(接續上段和部屬的對話)個人接著對通過英文檢定的那位部屬說:你有了工作上的專業技能了(公務員),想一想,你有沒有生活上的專業技能,該位部屬想了想:沒有,我說,你是客家人,那你會客家小炒嗎?回答說:不會,我說,你回家後,找機會向你父母或祖父母輩學習幾樣道地的客家小炒,甚至到補習班學習都可以,將來成為你的生活上的專業技能,就像我,我做的饅頭,曾經我的同學說我做的饅頭,是他吃過的饅頭裡最好吃的,..而我的水餃、麵條更是一絶,這就是我的生活上的專業技能,現在我又在學習鳳梨穌、蛋黃穌、綠豆碰、大餅...它可以隨時的成為我生存上的專業技能,因為教我的人,把他不外傳的商業機密傳給了我,我可以用它們來換錢,而日後它也可以是我生活上的專業技能,因為我可以用它來和朋友們分享,而我做的成品是屬於高檔的,吃起來安心。

 

 三.實例一

 

  有篇報導說,大陸有位乞丐,站在路邊乞討,腳下擺個鉢,旁邊立個牌子,說明只向每個人乞討五毛錢,多了不要,有路人好奇,用試探的方式多給這名乞丐,但是這名乞丐則堅持只收五毛錢,而將多餘的錢退還,好奇的人多了,給的人也就多了,後來這位乞丐竟然靠此致富了,而且還請了其他的乞丐扮分身賺錢....或許大家會認為,那鉢裡的錢多了,別人就不會給了嘛!我沒有到過現場,但用想的也想出來了:只要有人給錢,乞丐會立即收了起來,讓鉢裡的錢永遠看不出來有多少,以誘使路人給錢,仔細的分析這一事件,扮乞丐的身份,就是這個人生存上的專業技能,而每一次只收五毛錢,收了錢立刻收了起來,以及另請分身賺錢,都是他做乞丐這一行所研究出來的專業知識

 

  四.實例二

 

  我有位朋友是讀歷史系的,英文很好,畢業後經過社會大學的洗禮,換了很多的工作,也因為年輕再加上英文好,所以才有這個機會,但是當年紀漸長後,老闆為了減輕成本負擔而汰換人員,他的英文優勢也就不再了,最後當了大樓管理員,領些微薄的薪水養家活口,此時,他的英文能力和對歷史的專業,都不管用了,不過中國大陸有位開國元勲的官二代,讀的也是歷史系,雖然父親早已過逝,但是因為父親的庇蔭,畢業後立即分發國營企業工作,他說是從基層從頭學習,但是別人却沒有這個學習的機會,而他所修習的歷史系的專業知識,則成了個人生存的專業知識,而且還屬於利器的一種,因為機關的管理階層,所需要的不是專業技能,而是專業知識,用它來掌控整個機關的運作。

 

  五.專業知識與生存上專業技能的轉換

 

  個人曾在職訓練中心接受冷凍空調的技術培訓,靠著這項專業知識與技術,完成了大學的學業,畢業後經由考試分發進入了公部門,從那時起,個人所曾經擁有的冷凍空調的專業技術就轉換成了專業知識,不過它並非無用,多年前的有一天,曾有廠商在夏季初始,冷氣尚未使用前,到個人的單位檢查冷氣,第二天,部屬緊張的向我報告:廠商說冷氣的馬達燒了,換個馬達要六萬元....騙誰啊!去年關機,今年還沒使用,哪會燒了,我請平常有互動的老師父協助處理,查了一個半小時,方才發覺,冷氣的保險絲被該廠商給偷偷拔了,若非冷靜自持,必然掀起一場風暴....日後我也憑著這項專業知識,監督冷氣廠商的施工品質。

 

  五.實例延伸

 

  讀者們可以由個人所舉的例子做模式,去觀察身邊週遭的一切,也為自己做一個分析,再定訂自己人生奮鬥與努力的目標,不要成了別人無謂的實驗品,甚至於是犧牲品。

 

  伍.結語

 

  一個人所擁有的生活上的專業技能必需建立在生存上的專業技能的這個基礎上,也應隨時有將它轉化成自己生存上的專業技能的可能與能力,生存上的專業技能對一個人的人生來說,就如同大樓有了堅固的磐石一樣,大樓有了穏固的基礎後,在大樓建成後,就在各個樓層裡裝璜,讓它具有更多不一樣的功能,同理,當一個人擁有了生存上的專業技能後,必需學習更多生活上的專業技能,讓生活多元化,使生命有更精彩的(機會)。

   補記:在我完成了這篇文章後,心中似乎放下了一塊石頭,因為感覺在生病康復後,經歷了八年,才尋找到了生命的一絲絲意義,在102年11月6日網路傳來一篇文章,不論它的真偽,但也為個人的体悟做了最好的見証,特予錄下,但却無法將原照片po上:

 一段賈伯斯真實的遺言

 

 

 

    [在病床上,我頻繁地回憶起我自己的一生,發現曾經讓我感到無限得意的所有社會名譽和財富,在即將到來的死亡面前,已全部變得暗淡無光,毫無意義了。]
  
『作為一個世界500強公司的總裁,我曾經叱咤商界,無往不勝,在別人眼裡,我的人生當然是成功的典範。但是除了工作,我的樂趣並不多,到後來,財富於我已經變成一種習慣的事實,正如我肥胖的身體——都是多餘的東西組成。此刻,在病床上,我頻繁地回憶起我自己的一生,發現曾經讓我感到無限得意的所有社會名譽和財富,在即將到來的死亡面前已全部變得暗淡無光,毫無意義了。
  
我也在深夜裡多次反問自己,如果我生前的一切被死亡重新估價後,已經失去了價值,那麼我現在最想要的是什麼,即我一生的金錢和名譽都沒能給我的是什麼?有沒有?黑暗中,我看著那些金屬檢測儀器發出的幽綠的光和吱吱的聲響,似乎感到死神溫熱的呼吸正向我靠攏。
  
現在我明白了,人的一生只要有夠用的財富,就該去追求其他與財富無關的,應該是更重要的東西,也許是感情,也許是藝術,也許只是一個兒時的夢想。無休止的追求財富只會讓人變得貪婪和無趣,變成一個變態的怪物——正如我一生的寫照。
   上帝造人時,給我們以豐富的感官,是為了讓我們去感受他預設在所有人心底的愛,而不是財富帶來的虛幻。我生前贏得的所有財富我都無法帶走,能帶走的只有記憶中沉澱下來的純真感動以及和物質無關的愛和情感,它們無法否認也不會自己消失,它們才是人生真正的財富。』

 

 ~~~ 值得深思......

 

 

 

 

一個人說的話,有時作用不大,但有別人佐証時,效果就不一樣了,上有賈伯斯的遺言,今再摘錄網路新聞一則王品集團董事長的演講,雖非全文,難窺全貌,但其中幾句,也能呼應本文精髓與賈伯斯一生最後的感慨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今天應邀到國家文官學院演講,談到金錢觀,他說,貴婦最不幸福;而愛用名牌,則如同染上賭博習慣。

 

戴勝益受邀到文官學院「高階公務人員管理講堂」,分享企業經營理念與人生哲學,整場演講笑聲不斷;演講結束後,多名公務員排隊索取簽名。

 

戴勝益提到,很多人對幸福企業的印象是薪水高、休假多、福利好;但他認為「讓每個人有絕對安全感、認為這個企業可以待一輩子」,才算是幸福企業;王品的理念是「把同仁當家人、把客人當恩人」。

 

他分享王品引入學分制,希望王品人能「登玉山、橫渡日月潭、單車環島」,鼓勵同仁在職進修。

 

賺錢不夠多是苦難,超出太多是災難」,他也提到為何當初決定捐出80%財產的心路歷程。

 

談到一身平價衣物,他說,「當你物質上的享受超出一般人,你距離人群就會愈來愈遠」;他認為,最不幸福的是「貴婦」,貴婦間聚在一起,除了炫耀比行頭,恐怕很難交心。

 

戴勝益也認為,一個人如果有用名牌的習慣,與染上賭博習慣一樣,「買到一個手錶300萬、一個包包250萬」,「然後你就破產了,那跟賭博有什麼兩樣嘛」。

 

國家文官學院院長蔡璧煌則說,很多公務員打算退休後當慈濟人,但公務員在職時就可以效法戴勝益對企業、對生命的熱情從事公職,執行公權力時盡力幫助周遭的人,讓民眾真正有感,不要讓民眾認為「政府不見了」。

 

生命的意義為何?生活的意義又為何?

  小學時朗朗上口的一句話:生命的意義在繼起宇宙繼起之生命,

生活的意義......在現在想起來真是狗屁一個,小老姓聽了,奉行不已,但是提出口號的人,自己却是吃.喝....玩弄權術,

那生命的意義.生活的意義到底為何?

為了金.為了銀?死時何曾在手中

為了妻.為了子?黃泉路上不相逄

為了田.為了地?換過多少主人翁

為了名.為了利?轉眼荒郊一土封

人生為了什麼?一切都是假,對自己好一點吧

以下為一篇網路文章,令人深省,轉載分享

 

 

1、這幾年,我怕了,因為年齡越大,離開的親人就越多,生命無常!
 
2、這幾年,我變了, 學會了讓捨得的和捨不得的都隨緣了。
 
3、這幾年,生活告訴我,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一定不能無。
 
4、這幾年,生活告訴我,人與人之間親近與否,除了血緣外,還在於是否交心。
 
5、這幾年,生活告訴我,以前想要的,雖然現在得到了,卻已經不再重要。
 
6、這幾年,我醒了,對所有人好,更要對對我好的人好。
 
7、這幾年,我知道了,日久不一定生情,但一定能夠見人心。
 
8、這幾年,我明白了,沒有誰會像父母一樣一直包容並原諒你。
 
9、這幾年,我畏懼了,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會五臟六腑都受傷,我害怕滿身傷痕的疼痛!
 
10、這幾年,我變了,所有的傷痛都倔強的自己扛,我變的頑強了,更像一個仙人掌了
        ,隨便丟到哪都能活了。
 
11、這幾年,我頓悟了,不再那麼偏執了,對有些堅持不再那麼執著了。
 
12、這幾年,我成熟了,好多看不慣的事情都能夠視而不見了。
 
13、這幾年,生活告訴我,不是每個人都願意陪你經歷所有
 
14、這幾年,生活告訴我,命?有時終須有,命?無時莫強求!
 
15、這幾年生活告訴我,不用去羨慕別人,自己也會過的很好!
 
時間如流水,逝去了歲月,領略了生活,頓悟了人生!
 
珍惜當下的每一天,好好生活……靜靜領悟……
 
《致自己》
 
1、昨天,刪去。 
2、今天,留著。
3、明天,爭取。
4、對的,堅持 
5、錯的,放棄。 
6、你再優秀也會有人對你不屑一顧,
7、你再不堪也會有人把你視若生命。 
     
所以:
 得意時不要炫耀,落魄時不要墮落。 
就算你瘦了,變好看了,你什麼都好了,不愛你的人還是不愛你。 
即使你再胖,再難看,再怎麼不好,愛你的人永遠不會嫌棄你。 
誰若用真心對我,我便拿命去珍惜
 
感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k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