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饅頭不一樣

   小時候和先母一起為家計打拚,而有了做麵食的基本功夫底子,生病後厲行誋口的自我要求,也就自己做些吃的東西,一開始只能自給自食,以後麵食的工夫越來越好,學的東西也多了,也就能和朋友分享,只因平日做的東西為同事們所讚許,紛紛要求我能賣他們,讓他們不必斷糧,也不必有心理壓力,我本不願意,因為我不靠這些生活,且從來都是領薪水過日子,不曾用自己的作品換取金錢的,但禁不起同事的一再要求,故而曾經和朋友分享,而收取了部份酬勞

  曾經我拿饅頭給一位女同事,後來同事告訴我,主任你拿饅頭給我,我的胃不好,不能吃麵食,吃了就會胃酸、發脹、然後就開始吐,然而你給我的,又不能丟,就放在冰箱,一星期後拿出來蒸,也有了心裡準備,但是蒸好後,我女兒驚呼:媽媽,這個饅頭不一樣,和新出爐的一樣,而且有彈性。我和女兒吃了以後,竟然沒事....

  另一位老大哥同事和我說,他的胃不好,吃東西都會胃酸,有一陣子不會了,他一直想不透怎麼了,後來想起來,那一陣子都是吃我送的饅頭.....

  饅頭在我們一般人的觀念裡是個微不足道的食物,市面上一個十元,買十送一,我一開始也認為它微不足道,曾經有位老大哥批評我說:人家一個四兩重,一個十元,你做的應該只有二兩半,最多價值六元,還說:我不喜歡吃,我小姨子喜歡吃你的饅頭,外面的饅頭太甜了,閒聊中,我發覺老大哥還認為我的成本一個一元,想要送我一袋麵粉幫他做,他就可以隨心所欲的送人做人情,後來實在忍不住他對我饅頭的鄙視態度,有一次我給了個軟釘子:大哥,我的饅頭,不計工、不計時間,光是成本就一個七元....對方才噤口,但是有一次他太太却不經意的說出口:還是你做的好吃;對批評我做的饅頭的人,我真的感到很奇怪吔!大家可以去買十元一個的饅頭,還買十送一,以及一元一粒的水餃嘛(我做水餃光是食材的成本,一個就要3.5元)!它們真的是有夠便宜的,何必一定要吃我做的水餃和饅頭呢?我又沒有要賣你們,何況我真的沒有時間做這些東西,曾經我和一位同是主管的同事聊饅頭,他說他都是固定到一家饅頭店買饅頭,有問過店老板有關手工製作的饅頭,老板說,現在沒有人這樣子做了,因為不能量產,賺不了錢,根本不能養家活口的。

  11月17號星期日,心血來潮的想實驗做水餃和包子的不同方法,忙了一天,累翻了,成品真的不錯,其實一年來我不斷的實驗與摸索,用掉了十二袋麵粉,終於達到今天的境界,而我每次送朋友都是一袋八個,朋友拿到了也不珍惜(因為它微不足道嘛),有時候同事想吃,還會叫我做幾個給他們,今天我的觀念有了修正,別人在爬山、唱歌、睡覺或休息的,我却在花錢做饅頭,做好了以後送人,也得不到別人一絲絲的尊重,剛剛提到的那位女同事就告訴我說,你要收錢,這樣子才能長久,而且收錢是應該的,...那就收吧,以後和朋友互動,伴手禮則只有四個,其他的就收酬勞了

    若說收酬勞,則應該交待我做的饅頭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105/9/20)

第一。不加泡打粉,也就是膨鬆劑,吃了不會胃脹氣

第二。不加防腐劑,

第三。純手工,每粒約100公克,大小適中故而產量不多,每日限量

第四。品味時的香與甜,是小麥的香與甜,平時不必當主食,可當茶食

第五。用烤的,既脆又香,市售的饅頭,用烤的則是會變硬,添加物會產生化學變化以致癌

第六。108年公職33年退休(目前是利用閒暇為興趣而做和大家分享),不為生存,為怡情,具學士學位,可稱:學士饅頭

第七。104/9/20我在承天寺附近擺攤賣饅頭,一位顧客說:外面的饅頭和你的不一樣,你的是有生命的,另一位顧客說:這才叫

   饅頭,外面的饅頭為了迎合顧客的口味,加了太多有的沒的,已經失去了饅頭的意義

第八。大學班代說:宇宙無敵,同學說:你做的饅頭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饅頭

第九。每個十三元,若需宅配,冷凍宅配費則自付,一次宅配數量,適一百個,較划算,106年5月宅配費270元

結語:

  一位同事和我說,他家樓下就是賣饅頭的,有一次他向老板買了三十個花捲送親戚,回去吃了一個,其餘放冰箱,第二天拿一個蒸來吃,結果是臭的,和老板反應,老板立刻補給他,可見老板知道他做的饅頭可能會發生的問題,後來有一天他在樓下和老板聊天,伙計在做饅頭,只見伙計:這個加加,那個加加,然後手拿強力電動攪拌器打,一團黃麵粉團就完成,放廿分鐘讓它醒麵後,放模子裡整平後用模具刀,橫。直各切一刀,然後上籠蒸廿分鐘就完成,一個個白白胖胖。大小一樣的饅頭出爐了,同事告訴我說:他當場被嚇到,因為上籠蒸以前,它們還是黃的,為何蒸好後,却是變得白白的,到底他們加了什麼化學藥劑在裡頭?我吃了三十年吔!從那以後,他不再吃了,老板有時會拿十個送他,他就直接拿去清潔隊丟棄,一開始清潔隊員還說他浪費食物,因為是新鮮的,他們就拿去吃了,後來同事也老實的和他們說,這些饅頭的製造過程中,他所看到的,結果清潔隊員們也就不再吃了

  個人做饅頭,每次發酵二公斤麵粉,發酵一小時,揉十分鐘後分成三十個,所以每次量產不多,

  四年前我開始玩麵粉時,到住家附近市場去買麵粉,向一個專做壽桃店家買麵粉,店家竟然不賣我,讓我很受傷,後來經朋友介紹,向另一家做麵條的老板買,買久了,我也會送麵老板一些作品,然後成了好朋友,麵老板說,他給我的是最好的麵粉,我才知道,麵粉有差別啊!不知做壽桃的麵粉,它們小麥的純度是多少?到底裡頭加了些啥麼東東啊!從那以後,我再也不吃壽桃了

  有一次我興趣來了想做饅頭,因為麵粉不夠,到雜粮行去買二斤,結果做出來的饅頭全丟了,說我的饅頭最好吃的同學問我:為何他買的饅頭蒸好後,竟然會發臭;另一位同學說,他有一次買饅頭,吃了一口,感覺是綿綿的,他全丟了,丟給狗狗吃,狗狗也不吃(我做的饅頭朋友養的兔子會吃),老天爺!台灣自稱為美食天堂,但是有誰知道,美食背後的黑暗面,却是不能為人所知,大家有空去超商看一下架上的麵包,註明的不知名的添加物,至少15種以上,那些都是被准許的添加物,不恐怖嗎?做一個小小麵包,有需要用到那麼多的添加物嗎?

    104/9/我為了體驗人生,在星期六早上去承天寺附近登山腳下擺攤賣饅頭,有人給我鼓勵,然而有一個人告訴我說:山上有人開發財車,每星期六來賣饅頭,他是用老麵做的,一個十元,買十送一,然而重點來了,閒聊中對方告訴我說:老板是和人切貨來賣的,成本一個六元,我當下就告訴對方,那個饅頭我不敢吃,我自己做饅頭的,成本我知道,光是麵粉和酵母(我不用酵母粉),我的成本一個就六元了,還不含人力。時間和瓦斯,他向源頭買一個六元,源頭要賺,他要賺多少?源頭的成本應該是不到三到四元,源頭的麵粉成份鉄定有問題,另外,用老麵做的饅頭有嚼勁,但是它會發出酸味,所以要加鹹,以降低酸味,鹹是一種化學藥劑,對人体有害,所以大陸已明令禁止使用老麵,在体驗人生的那階段,我也賣烤饅頭,有人批評我:烤饅頭會產生毒性,或許吧,媒体有報導,土司麵包用烤的,每次只能吃一片,否則會致癌,饅頭也一樣。。。。那是因為市售的饅頭裡面,添加了很多我們不知道有的沒的,烤後會產生致癌物的化學變化,但我的不會,因為我沒有添加任何東西

    105/10/12電視71台採訪,一位原住民在國共內戰時被徵到了山西,和當地一位姑娘結婚,後來回到台灣在池上落腳,她先生因癌症過世,她為了打發時間,就在家做饅頭,然後騎著腳踏車去賣,跑遍了整個池上鄉,採訪中她說,她在山西家中時,做饅頭,怎麼做,怎麼好,但是到了台灣,却是很難做,不知道麵粉裡面加了啥麼?大陸的麵粉,都是小麵做的,。。。。。。。唉!當我看到這一段採訪,不勝嚧唏啊!連想一下,台灣市面上的葱油餅,為何吃起來,綿綿的,吃了還想再吃,但要不斷的喝水。。。。。。。。。。。。。。。。。。。。。。。。。。。。。

    105/10/27我第一次去大陸旅遊,去到江西,原本我不吃當地的麵食,因為台灣的經驗讓我不舒服,但是第二天改變念頭,就入境隨俗吧!當我吃了餐廳早餐的各類麵製品時,就發覺不一樣,蛋糕不會像台灣一樣的膨鬆,饅頭。包子壓下去會彈回來,我立即心裡有數了,它製作的麵粉是純小麥的,我只能長嘆:台灣的中華民國官員真是混蛋透頂了,你們為人民做的,有比對岸的政府好嗎?一個食安問題就搞不定了,還談什麼其他的!

    105/10/14我和同事聊到上段有關山西阿嬤的事,同事說,他以前常吃一家的久菜盒子,後來不敢吃了,我問他為什麼?同事說,後來那個麵皮是苦的,不知道是用了什麼麵粉?同事也提到,有一種麵粉是工業用麵粉,我嚇了一跳,工業用麵粉?做啥用的?同事說是洗鍋爐用的,老天爺!那是澱粉吧,怎麼可以叫麵粉!市面上做麵粉的廠家很多家,有哪位政府官員可以告訴老百姓,我們吃的麵製品,它們使用小麥的純度是多少,10%;20%;30%;40%;50%難怪的,說不定只要10%,再加上其他的粉,以及化學藥品,諸如膨鬆劑等的,做出來的東西,漂亮又好吃,吃的人,胃酸。胃食道逆流。。。請用服適錠,一錠搞定,久了以後,胃癌。肝癌。。。。。。。一些奇奇怪怪的病通通跑出來了,聽久。看久。經歷久了,賣我麵粉的麵老闆曾經告訴我:我賣你的麵粉是最好的麵粉,現在我懂了,內心充滿感恩,因為他的關係,我才能大聲的說出:我的饅頭不一樣,它是有生命力的

 

為了健康,有需要的網友可以連絡mail: tfcheng12000@yahoo.com.tw

以下資料為舊資料,待日後再修改了

 

 

 

 

 

純手工饅頭

 

    

 

     內容:麵粉:水 2:1

 

     鹽。橄欖油。生酵母

 

    不含:防腐劑。漂白劑。泡打粉

 

           (3個50元)

 

               冷凍宅配費190元(自付)

 

(尋覓知音 以食會友)

 

 

 

104/9/20兩位顧客勉勵的話:

 

*這才叫饅頭,外面的饅頭為了迎合顧客的口味,添加了太多有的沒的,已經失去了饅頭的意義

 

外面的饅頭和你的不一樣,你的饅頭是有生命的

 

     不知過了多久,我的饅頭真的做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不只是唯一,也是獨一無二,現在我只想做饅頭達人,至於其他的,就做為生活上的點綴吧!

 

 

 

今天則想到生病的網友們,就寫成文章,但不想招遙過市,故放在部落格裡,有緣看到而想要的,就和我連絡吧!它們為純手工、純天然發酵,沒有添加物及防腐劑,連味素都沒有,因個人現在仍在上班,也只能在空餘之暇做一些和大家分享,所以無法大量生產,即使退休也做不到,因為我是為生活工作,而非為工作而生活,也因為是純手工,產品的規格,大小也沒有一定,有需要的人,沒得挑選,只就是健康與誠信而已,至於好不好吃,則因人而異,所使用的猪肉為呂鴻傑農場的出品,電話:(02)2267-8263手機:0927668199該猪肉為有機猪肉,沒有打針,也沒有腥味,肉裡攪拌的為生薑、鹽、麻油、魚露(不用醬油)以及黑胡椒,加的蔬菜可能為洋蔥或者為葱而已

 饅頭一個元(一公斤麵粉做廿個)

 包子一個元 (一公斤麵粉做廿四個)

 水餃一個元 (蔬菜由個人決定:夏天韭菜冬天高麗菜)

 麵條一片三十元(一公斤麵粉做六片)

     鳳梨酥 (一個四十元)

  土司    (一條一百五十元)

  蛋黃酥  (一個元)

  綠豆椪  (一個元)

  杯子蛋糕(一個元)

 

  芝麻大餅(囍餅)

  個人不在網路販售,實因純手工、產量不多,且沒有時間做這些東西,放在部落格裡,讓看到且有需要的生病網友們連絡,其實會看到這篇文章的網友,無非是有心的癌友或癌友的家人或親人,人少,我才能照顧得到,至於鳯梨穌、芝麻大餅、蛋黃穌、綠豆碰,是因為高中同學在做,沒有實体店面,只有工作室,但是工作做不完,屬於商業機密的技術,而非外面烘焙教室所教的作品,那是一般家庭主婦玩票性質的學習,不能做為商品販售,同學因交情緣故,而願意全部傳授,現正學習中,待學成而有資格成為商品後,會把價格打上,正式和網友們分享,在學習的過程中,也讓我驚嚇到,因為,我終於了解到市面上有些食品是多麼的不安全,為了做出好吃的產品以吸引消費者及降低成本,廠商會用酥油取代我所使用的油品,而酥油會造成我們心血管堵塞,不過,我用的油品雖然健康好吃,但它確是有夠貴的,十公斤要價近三千元,但我的大學同學告訴我:阿發,我們的一生,總要做一些好的東西吧!也因為品質保証,傳授我技能的高中同學,即使沒有行銷廣告,工作也是做不完,還好,我是百萬年薪族,做這些,全是興趣,它也像徵著一種身份與地位:好!

鳳梨酥哲學

自從會做鳳梨酥之後,每一次出爐,都會自己吃一個試口味,然後加以改良,發現一個現象,市面上賣的,拆開包裝後,每一個長的都一樣,而我做的,每一個長的都有它自己的個性,無論我怎麼做,都做不一樣的樣子,為什麼?直覺告訴我:它們一定加了什麼東西,否則是不可能的,我的同事告訴我,外面的鳳梨酥,她吃了會不舒服,但吃我的鳳梨酥却不會

鳳梨酥不是拿來吃的,鳳梨酥是要用來品味的,如何的品味?泡杯茶或咖啡,把鳳梨酥切小塊,那才叫品味,但是鳳梨酥的品質要有夠好,那才是品味鳳梨酥的最上層境界

郵局帳號:見此文而有意購買後,在mail後,再告知吧

存款後請MAIL:tfcheng12000@yahoo.com.tw(宅配費用需自行負擔)

若要自取:新北市中和區德光路96巷X號X樓(要事先約定,唯水餃和麵條不能離開冷凍太久)

 

以下在此先記錄小偏方,日後成立專章:

家有生薑,生病不慌

莫執著於身外之物(優良網站)

 

 

備註:彰化遠泰(04)832-05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k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