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一個很嚴肅又很現實的問題,不要說我們的一生會遇到,是一定會遇到,而且是隨時會遇到,在遇到時,要如何:抉擇

當自己的配偶和父母同時落水時,我們要先救誰

    有些男士會被女友或太太問,如果女友、太太跟男方的媽媽一起掉到水裡去,男方要先救誰。這個被戲稱為「千古難題」的問題,在大陸竟然有法律上的標準答案。大陸網路論壇上,最近瘋狂轉載這個所謂的「法律知識」。上面說,依照大陸法律,兒子對母親有法律上的救助義務,如果能救卻不救,將構成「不作為的故意殺人罪」,所以應該先救媽媽。有男網友就戲稱,這下子「總算不用再兩難了」。不過,大陸法律專家表示,這應該只是一道惡搞的題目,因為題目的設定太過簡單,而且欠缺場景背景,所以會導致武斷的答案。(奇摩新聞101/12/11補記)

   (參考:女友提問,則救媽媽;太太提問,則救太太,否則和媽媽的家庭或和太太的家庭就毁了,一切應以家庭,而非家族為重)

前言

    我有位同學,因為晚婚,孩子最大的現在才讀高中和小學,生活小康,但也和樂,對待兩邊的父母都也孝順,在同學裡是最為人稱羡的一對人間仙侶,最近他的丈人過世,他向我說了一年前他所遭遇到的事,以及經歷過痛苦的心歷路程,我頓時驚呼:無法想像,因為同學所遭遇到的正是我部落格理論中,負數的那一面啊!我不能勸說什麼,因為那是他們雙方面所做出的抉擇

 

事件

    一年前我同學丈人還在世的時候,生前有一間房子要賣,而我同學想買,打算買了以後留給孩子用,我說這是好事啊,子女承繼父母的不動產,是美事一樁,而且是用買的,更是合情合理,對雙方來說,也是一種另類的福氣;我當時告訴對方,在我看到和聽到的例子,都是成交的,而且是用親情價買下,也就是較市價便宜

變數

    同學聽我說完以後,長嘆一聲的告訴我說,他的丈人看不起他,不願賣給他,而他小舅子認為他出的價格,擺明了要貪,同學告訴我說,他當初出的價格,應該是和市價不遠,因為他的計算方式是:用贈予的方式辦理,買在太太的名下,將來留給小孩子住,為孩子留一條後路,既免除了仲介費,也緩繳增值稅(以後也是要繳的) ,他丈人拿到的錢是實拿啊!我聽了很難過,繼續的:那你太太的立場呢?也就是我所謂要先救誰的落水理論,我的同學眼眶中泛淚的說:他太太站在娘家那一邊

  同學結婚的時候,我很清楚他的情形,他太太是個離過婚的女人,而且結婚的時候,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張離婚協議書而已,而我同學却是個什麼都不計較的單純的公職人員,遇到這樣的男人,他太太應該要珍惜才對啊!這就叫:感恩,而且古有名訓:女人在家從父,出嫁從夫,父死從兄,夫死從子,但是.....,

 

結果

 

    我同學說,過程中,所有的人都攻擊與污衊他,而他連談的資格都沒有,丈人就把房子交給仲介賣給了別人,我聽到了此以後,只是感覺到頭皮一陣發麻的恐懼,直覺告訴我:日後那將會是一場人性赤裸裸的衝突

影響

 

    同學的丈人最近過世,同學沒有參與送行,大家都說他做的不對與不孝,但我却認為:真的是清官難斷家務事,當初做丈人的看不起自己的女婿,做小舅子的不承認自己的姐夫,做太太的站在娘家那一邊,逼得自己的親人日後做出了另類的選擇,而做女婿、丈人.小舅子與太太四人的選擇,都叫做抉擇:沒有去遵循一種價值,而創造了一種屬於自己的價值

 

結語

吳三桂是好人還是壞人?當我看到一個人對事情有所堅持的時候,我常丟這句話給對方;這句話的意思在告訴我們:事情沒有所謂的對與錯,看你站在那個角度看事情,堅持自己所堅持的,是一種原則,但是在堅持原則的時候,是不是也能試著容納和自己不同的聲音,那叫彈性,潔癖和骯髒都同樣的屬於極端如果一方面在堅持原則的時候,却同時的指責對方是錯的,那不叫溝通,而是不講理的霸道,其實這種方式,對別人來說,不會怎樣的,但是對自己來說,却會活得很辛苦

補記:我曾經問我同學的太太:吳三桂是好人還是壞人?她回答我說:我管你吳三桂是好人還是壞人!我聽了以後:無語,而且她堅持她所做所為都沒錯,都是我同學的錯,因為:我同學都沒有體諒她,最後同學選擇放棄一切的離開了,唉...大家都沒錯

補記(100.01.06)

我的一位同事看了我這篇文章後,告訴我一個他同學的例子

  同學的先生和她娘家父母與手足間的觀念有差距,在同學的父親過逝,舉行完喪禮後的當下,同學的先生告訴同學說:今天給妳個選擇,是要跟我走,還是留下,最後同學含淚揮別母親:他是我選擇的,我必需和他走,一別五年,都不能再聯絡,五年內,同學過得佷痛苦,但五年後,同學的弟弟做生意失敗了,回頭找自己的姐姐幫忙,做姐夫的則二話不說的出手相助

  記下這個案例後,我聯想到在99年的一次大學同學會時,主辦的同學告訴我,她妹妹離婚的原由

  同學的妹妹當老師,妹夫是個職業軍人退休領終身俸,妹妹的薪水都是交給先生管,而做先生的對自己的兄弟都很照顧,借錢一借都是幾拾萬的,從沒有歸還過的,對朋友也很講義氣,但對自己的太太却是頤指氣使的,同學的妹妹發覺,她先生大方的都是自己的辛苦錢吔,最後在孩子獨立自主後,同學的妹妹選擇了:離婚

  結語

  夫妻不管任何一方,若不以自己的家庭做為核心價值,家庭終究是不保,所謂是:

  人不為己,天誅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k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