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以前我分別上過兩堂課,對我的人生有著重大的影響,而我經常的把它用在工作的領導統御上,時常和人分享,但有些人好像不怎麼的了解,聽聽就算,或許吧,各有領悟不同,今天寫下,代表我的思想有脈絡可循,文筆也用第一人稱代替以還原現場,至於在實務的運作上,我也寫下二則個人人生的實例,做為學習上的印證

第一則(上課的地點為中部的埔里,講師為中部一所公立大學教授教務長)

有一年我們學校負責大學聯招的工作,由我總負責,我就要我底下的總務組長做執行長,我把去年聯招工作的資料都放在櫃子裡面,而且把它們上鎖,不讓總務組長看,要他自己去想,想完以後,和我討論,那些去年的資料是給我看的,怎麼可以給他看呢?

最後聯招的準備工作都做完了,總務組長告訴我說:教務長,我忙到昏天黑地,三天都沒睡覺吔,我很庝惜的看著他說:你真的很辛苦,我都有看到,我想想看,能怎麼幫你,嗯!我幫你睡覺.......@#%@$

第二則(上課的地點為台北市公訓處,講師為劉肇佑教授)

中油在一個高速公路交流道附近有一間加油站,生意非常的好,工讀生每一個人都忙得不可開交,那個加油站的站長人很好,平常都很體恤部屬,有一天照樣的很忙,有一位顧客跑來反應說,厠所髒了,站長立刻拿了水管去清理一下,以免下一位的顧客產生抱怨,而這個狀況經常的發生,站長就經常的去巡視厠所,遇到有髒的情況,就順手的清理掉,因為加油站真的太忙了,每個人忙到都沒時間

中油的管理制度很好,每年都會由總公司派員去考核各個加油站的經營狀況,做為評比,當考核到這間加油站時,考核人員問加油的工讀生說:你們站長的工作是什麼,工讀生很自然的回答說:掃厠所的

學習的延伸(一)

個人從事的工作是教育事業中的服務業,有一天早上十時半,值櫃台的部屬和我說:主任,我今天好忙,忙到我的早餐到現在只吃兩口,我回她說,妳早點和我說嘛!我會幫妳啊!部屬說:主任,你又不會,我說:我幫妳吃早餐啊!......@#%@$

學習的延伸(二)

曾經扶輪社捐贈一套價值百萬的錄音間給我服務的盲人部門,完工後,它們什麼都不要求回饋,只是在啟用時,安排內部的剪綵儀式,錄個影,做個記錄就好;後來一間宮廟和我的部屬接洽,要捐贈總價值五萬元的五台錄音設備給我的服務部門,我同意了,接下來要求我能給他們感謝狀(有現成的),我同意了,再來說要求有贈送儀式(照張像),我同意了,接下來則要求舉行記者會,我則不能同意,因為我的權力範圍不到能舉行記者會的層次,我的部屬認為我不盡情理,那間宮廟則火大了,要求直接見我的首長,我說隨時都可以的,(我還得必需做陪)

見了首長後(副首長也在場),宮廟代表把他們偉大的理想和計劃向我的首長說明後,我的首長問了所有工作的細節後,則說:每一個人都有分配到工作,那我們的這位主任做什麼?......@#%@$

面談結束後,副首長告訴我說:以他的立場,他不會答應,並且問我說,這間宮廟缺什麼?我一時想不出來,因為似乎什麼都不缺啊!副首長告訴我:它們缺的是社會形象,接下來你要小心一點,如果明年教育部頒發的社教有功獎的社教單位,這間宮廟如果獲獎,你就等著記大過,因為你負責的公部門被別人利用了......@#%@$,接下來的半年內,我也了解台語的一句話:剉咧等

工作花絮一

約民國96年,我的首長當面對我說:我們都在想你的事,為何你領導的部門,同仁都不會離開,而別人領導的部門,同仁都會換了一輪,我俏皮的回答說,報告長官,我有叫他們走,但他們都不走啊!妳不能怪我啊!首長笑說:我知道

後來首長更換了,民國103年,因為102年我單位的評比成績倒數一.二,首長找我談話,批判我的領導統卸有問題,人員異動太高,我回說,他們都是另有人生生涯規劃而離開本機關的,但首長認為也是一樣,...其實首長用如此的言詞羞辱個人,是在公報私仇..

花絮二

民國94年,有兩位朋友的小孩大學昨天畢業,今天就到個人的單位做代理職務,一位是將軍的女兒,一位是保險員的女兒,我都事先聲明:我不會對妳們小孩子好,也不會對妳們小孩子壞,大家都把它歸類為:客套話,都說這樣子最好,正式上班後,我都不假辭色,一樣要求

三個月後,我問將軍的女兒:怎麼樣啊!回我:主任是問我工作的感想?我笑說:廢話!不然是什麼!回我:錢難賺,但平日裡有一次,我家裡的對我不滿的說:不要對人家的小孩這樣子,以後朋友都做不成的,而她也對將軍夫人說:對不起,我先生對妳的孩子太苛了,他個性就是這樣子,妳們多包涵,然而將軍夫人對她說,有一次她和她的三個女兒像平常一樣的一起去逛街,看到一樣東西,她大女兒竟然說:走啦!太貴了...妳先生有在教!...她們以前根本不知錢是何物,當我聽到我女兒這樣子說時,我好感動,真的謝謝妳先生

至於保險員的女兒為單親家庭,每年出國遊學,開過畫展,在工作時,真的是初生之犢,任何事都是衝撞,自以為是,完全不理會工作環境的生態,甚至不經我同意,任意的改掉既有的樣式,做的工作,則經常被我駁回,最後一次,竟然出國,事前却沒有告訴我,回國後,被我叫到辦公室痛罵一頓:出國不報備,是要受處分的,而她竟然回我:我負責,我說,妳能負什麼責!談話終結,我告訴她:將軍的女兒是塊海棉,妳是顆鑽石,妳丟在水裡,依然是顆鑽石...

第二天,她告訴我,我就做鑽石,我說過我負責...把辭呈丟了給我.....當時是十一月十號,我拜託她,我一時找不到人,你能否幫我做到十二月五號,她不屑的答應了....其實,在公家機關任職,只要做到十二月二號,就可以領年終獎金的,...若不是朋友的孩子,我才懶得理她咧!

離職後,她就到處謀職,最後到了屏東一家飯店...,同事陸續的離職,都和她說,這家飯店這麼爛,妳為何還不走?她回說:這沒什麼?我在那個公家機關做時,更苦....欵!孩子終於長大了,後來她向她媽媽說:想唸研究所...最後唸到博士班,和教授去德國做研究...我生病時,特地到醫院看我,要我多保重,在台北車站遇到我時,會興奮的叫我,...

孩子離職後,她媽媽為了要謝我,要請我和家裡吃飯,但我家裡說不可以,不要稍微幫人家一點,就接受人家的請客...我不過我認為不是這樣子,...人家要謝我,若不接受,她會一直放在心上,會有欠一輩子的感受,接受人家的答謝,讓對方:放下,也是慈悲的一種啊!約了中午吃簡餐,一客130元.....因為這樣子,才成為真正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k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